熊猫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投融管理
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21-02-07 09:04:27      来源:    浏览次数: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一系列“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具体措施,其中多项债券市场统筹开放的新举措引发各方关注。比如,统筹规划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框架等。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取得积极成效,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也进入新阶段。随着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步伐加速,市场规则逐步统一,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债市对外开放制度安排的要求愈加迫切。系列统筹规划开放举措有望很快落地,我国债市对外开放程度也将显著提升。

  统筹规划债市对外开放

  近年来,随着债券通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标志性举措落地,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银行间债市境外机构的入市数量和持债规模大幅增长。

  同时,我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正稳步推进,交易所债市对外开放的举措也在加快落地。2020年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

  本次《方案》在部署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时,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强调了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开放的“统筹规划”和“整体性制度框架”。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我国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加速的背景下,交易所债市对外开放也将进入“快车道”。

  实际上,去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公布一系列举措,推动交易所债市扩大开放。2020年1月1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扩大在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允许在华外资银行等参与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现券的竞价交易。此后,证监会、人民银行及外汇局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2020年9月初,人民银行与证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直接入市渠道及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无需重复申请,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安排,有助于加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熊猫债市场将加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方案》提出“研究制定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办法”。这意味着各方期待已久的交易所债市熊猫债发行管理办法或将落地。

  近年来,熊猫债“建章立制”举措不断,促进了银行间市场熊猫债稳步发展。特别是2018年9月,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熊猫债发行条件、注册程序等规则,对吸引优质境外主体参与我国债券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场人士认为,这给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规则的推出积累了实践经验。

  随着制度规则的逐步完善,熊猫债发行人类型日益丰富。目前,境外发行人已涵盖外国主权政府、地方政府、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等各类主体。熊猫债发行量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间市场发行熊猫债共计525.5亿元,累计发行金额为2649.5亿元。人民银行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熊猫债累计发行金额达3751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随着交易所债市熊猫债发行管理办法公布,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熊猫债发行规则将逐渐趋于统一,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熊猫债市场成长。

  此外,《方案》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金融机构和境内外资金融机构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商资格,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这意味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机构队伍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境内外资金融机构获得A类主承销商资格,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

  当前,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机构中,A类主承销商和B类主承销商各有两家外资行。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表示,民营机构参与债券承销的主要优势在于民间资本关联更紧密、运作效率更高;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承销的主要优势是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可以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

  对外开放程度将显著提升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举措加快落地,境外机构投资者近年来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交投持续活跃。

  债券通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债券通迎来开门红,当月共计成交6470笔,交易量达到5883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突破294亿元,再度创出月度历史新高。此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25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2%。2020年,境外机构净增持银行间债券规模超过1万亿元。

  当前,我国债券市场总托管规模已经达到117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同时,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都已经和计划将中国债券纳入相关指数,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强大信心,也显示出我国债券市场具有很强国际吸引力。

  但与国际一些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依然较低,境外机构持债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两个市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以及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市的数量和资金规模将继续大幅增长,债市国际化程度有望显著提升。

  作者:赵洋 来源:金融时报